西安三橋建章路幸福時光小區里裝了15個攝像頭,但攝像頭的監控顯示器卻放在居民家裡,這讓小區部分業主覺得不合適。這樣的做法是否符合相關規定呢?
  居民:夏天女性穿得少被偷看咋辦
  幸福時光小區的監控攝像頭顯示器裝在業委會一個成員家裡,有些業主提出了他們的擔心。
  “監控顯示器應該裝在辦公區域,裝在家裡肯定不合適。”周女士說,如果小區發生了犯罪事件,警方要從監控室調取監控錄像,“放在個人家裡萬一沒人監管,或有人給監控錄像做手腳咋辦?”
  劉女士擔憂個人隱私問題,“有的監控器是可以伸縮和拉近的攝像頭,夏天女性穿得少,沒準還會被人偷看。”也有業主覺得這沒啥影響,陳先生說:“這些攝像頭拍的是公共區域,能有啥隱私?”
  物業老辦公室拆除監控設備臨時放居民家
  監控顯示器是一臺電腦顯示器,就裝在小區孫師傅家一個六七平方米大小的存儲室里。他以前是小區業委會成員,今年10月,調到小區物業辦工作,主要負責小區的衛生和綠化等。
  60歲的孫師傅說,小區2004年建成,目前有居民252戶。4年前就裝了攝像頭,但因為有的居民不繳監控費,後來停了有一年多。今年5月,物業和業委會出於安全考慮,重新裝了15個攝像頭,但沒向居民收監控費。
  “監控器是今年5月才放到我家裡的。”孫師傅說,當時物業辦公室要拆,他家剛好有空房子,就放了過來。10月,物業新的辦公室建好了,當時考慮過把監控室挪到那裡,但裝監控的人說重新走線很麻煩,還要花不小的費用,所以就沒挪。
  孫師傅說,監控器11月5日開始啟用,主要監控的是小區主要道路,攝像頭沒有對準任何一個居民家的窗戶,“每天主要就看看車輛進出小區的監控畫面,別的我都不會操作,更不會偷窺別人隱私了。”
  他說,家裡一般也只有他和愛人兩個人,頂多就是業委會的人來串串門,“既然有人覺得放在我家不合適,我就把它挪到物業辦去。”
  小區裝監控應該註意哪些問題
  無論是個人還是小區物業,能否安裝監控設備呢?
  記者從西安市公安局瞭解到,重要單位是有監控安裝要求的,同時考慮到隱私的問題,部分區域禁止安裝監控。對於新建小區監控建設,前期有相關規劃的要求,如果未達到規劃要求,不能開工建設。但對於老舊小區需要增設監控,原則上沒限制,不需進行行政審批,但安裝必須徵得小區業主同意。監控設備必須從公安機關備案企業購買,監控系統的後臺設備,須放置在單獨空間,不能放在私人家中。安裝監控後,一定要到屬地的公安部門報備。小區監控設備,不能侵犯到個人隱私,攝像頭要對準公共區域,不能對準某家窗口或某人監控。
  小商店、超市或個人安裝監控無行政限制,依然不能侵犯他人隱私。如果監控安裝使用中,發現違反上述要求的,居民可向派出所反映。
  本報記者盧紅曼杜俊嶺
  知道一下
  這些區域拒絕監控
  《陝西省公共安全圖像信息系統管理辦法》規定,以下區域內禁止安裝監控設備:旅館客房,集體和個人宿舍,公共浴室、更衣室、衛生間、哺乳室等,金融、保險、證券場所中可能泄露客戶個人信息的操作區域,選舉箱、投票點等可以觀察到個人意願表達情況的區域,其他涉及個人隱私的場所和區域。  (原標題:監控室設在居民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qz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