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毒症患者在“腎友互助超市”工作。他們用這種抱團取暖的方式,共渡難關。劉炬 攝記者 劉炬
  “我患尿毒症已有10年了,是社會各界的愛心讓我活到現在。於是,我就想到要成立合作社,來回報關愛我們這個群體的愛心人士。”52歲的袁月平是湘潭縣的一名普通農婦,也是湘潭市腎病互助協會的秘書長。昨日,記者專程來到湘潭縣易俗河鎮採訪湘潭市腎病互助協會,在一個名叫“腎友互助超市”里,感受到了這個特殊群體的人間真情和濃濃愛意。
  病友自發成立種植合作社
  皮膚有些黑,透析治療在其手臂上留下的傷口十分明顯,來自湘潭縣射埠鎮的賀秋平患尿毒症已有六七年時間。
  “我曾得到過社會的幫助,也知道我們這個群體需要幫助。”賀秋平介紹,患病後自己很想做點生意自力更生,無奈沒有啟動資金。幸運的是,射埠鎮政府幹部得知情況後幫了他一把。2010年,在易俗河牛頭嶺附近,賀秋平與另一名尿毒症病友合伙辦了一個啤酒廣場,雖然累了點,但治療費用幾乎不愁了。
  這些年,賀秋平與許多尿毒症患者建立了聯繫。前段時間,他們從網上瞭解到,外地一些尿毒症病友組成了協會,大家互幫互助共渡難關,“我們也醞釀著成立這樣一個組織,把全市尿毒症患者變成一家人。”賀秋平說。
  說乾就乾。今年5月29日,湘潭市民政局正式為湘潭市腎病互助協會頒發證書,協會的辦公地點位於湘潭縣易俗河鎮。
  湘潭市腎病互助協會會長夏躍文介紹說,整個湘潭目前在冊的腎病患者有1800多人,其中,在他們這個協會註冊的會員有200多人。協會裡,年齡最大的會員82歲,最小的會員16歲。這個民間組織,經常收到社會各界愛心人士的捐助。滴水之恩,當涌泉相報。於是,他們總想要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回報社會愛心人士。
  今年3月,以尿毒症患者袁月平牽頭,專門成立了湘潭縣瑞霖農業水稻種植合作社和湘潭市腎病互助協會水稻種植基地。他們在湘潭縣承包了130畝水田,由尿毒症患者自主種植。他們的做法是,所有種植的水稻均不施農藥、不施化肥,全部用石灰殺蟲。把種植的這些無公害稻米全部用來回報愛心人士。
  個人掏錢創辦“腎友互助超市”
  記者註意到,在湘潭市腎病互助協會有個“腎友互助超市”,其獨特的名字引起了人們的註意。超市的前期啟動資金,全部由夏躍文個人支付,於今年5月份開張。“我純粹是出自一份愛心,我也沒打算再收回成本。”夏躍文對記者說。
  “協會給我包吃住,透析治療的自費部分也是協會幫我支付的。”31歲的陳碧炎是協會成員,來自湘潭縣楊嘉橋鎮,也是超市營業員。2012年陳碧炎患病,醫葯費成了問題,好在協會為她伸出了援手。她每天可以在超市免去吃住費用,連每周四次的透析費用也全免。
  “我們在想各種辦法,給病友們一些幫助。”賀秋平介紹,為儘量節約病友在醫院掛號、候診的時間,協會邀請了長沙、北京等地的專家,每周一至周六在聖康醫院坐診。對於當天不能回家的病友,協會還將負責其伙食及住宿。
  下一步,協會準備為每個會員免費提供150元的必需藥品,“憑藉我們的單據,病友可以直接到聖康醫院領藥,最後由我們與醫院結算。”賀秋平說。這些錢怎麼來?就來自超市的收入以及協會成員在外爭取的資金。原來,超市的收入、開支都有具體明細,這些錢將用於無償幫助病友。日後,協會負責人還將對外爭取資金。  (原標題:不僅要自救,還要回報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qz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