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環球軍事/航空報道 記者 馬俊 張加軍】12月19日,中航國際航空零件製造企業聯盟成立大會在北京召開,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中國航空技術國際控股有限公司、中科院微電子所、法國BV認證集團等5家合作方機構院所等單位領導、20餘家首批加盟企業與觀察員企業代表以及多家媒體參會。
  會議代表認為,在我國產業結構調整和升級的戰略背景下,航空製造業應該是大力發展的行業之一。如今中國GDP已達到美國的一半以上,但航空工業產值僅相當於美國的1/7;航空製造業對其他行業有超過產值9倍以上的“輻射效應”,歐美等發達國家的製造業從業者,每30人就有1人從事和航空行業的相關產業。英法等老牌資本主義國家,在傳統製造業縮水的情況下,航空製造業仍然是提供超過100億美金貿易順差的支柱產業。
  近年來,我國民營資本進入航空製造業的熱情高漲,各主機廠周邊也已經逐漸出現了一些產值數千萬至數億元的航空零件配套企業。然而,這些企業的角色是在主機廠出現產能瓶頸時完成工序外協任務為主,多數僅能承擔較簡單的單一工序加工工作,材料以客戶提供為主、航空製造尚未形成可有效利用社會化資源的完整產業鏈。除國營大廠外,參與到國際航空市場的中小型企業也寥寥無幾。以中小型企業為主力,二三十年的時間里橫掃世界各個製造零件配套行業領域的“中國製造”唯獨缺席航空產業。
  業內人士認為,造成上述現象的原因主要三點,首先是國內有能力從事航空製造業的企業幾乎都是大型國有企業,未形成配套的產業化與真正意義上的專業化分工;其次是航空製造業產品以長期以軍機為主,企業投資主要依靠國撥資金,存在投資的滯後性和零件配套產能不足的突出問題,而民機材料大量依賴進口,產業鏈尚未形成;三是對外合作規模和層次有限,轉包生產多利用軍機的“邊際效應”發展。在人民幣升值和國內人力成本持續上升的背景下,國際市場的競爭力未能持續提升。
  正是在這一背景之下,中航國際航空零件製造企業聯盟宣告成立,這是中國航空零件製造行業發展的一個裡程碑,它標志著作為中航工業集團商貿業務板塊的中航國際整合國內優質製造資源,打造民營企業成長髮展“航空製造生態圈”行動的正式起步。以航空製造領域為  (原標題:中航國際航空零件製造企業聯盟成立 高端製造有望彎道超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qz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