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京隨身碟華時報訊入夏以來,全國12個省區,7200多萬畝農作物受旱,其中嚴重受旱1453萬畝。特別是在我國第二大產糧大省河南省,從6月份開始的平均降水量,已經是53年來的最低值。據氣象部門預測,8月份華北、黃淮、江淮、江漢等地旱情可能持續或發展,形成夏秋連旱的不利局面,抗旱形勢不容樂觀。
  農業部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全國農作物受旱面積達5868萬畝,嚴重受旱1453萬畝,集中於河南、陝西、內蒙古等地,其中河南為重災區,遭遇53年來最嚴重的夏旱,受旱面積接近全國受災面積的一半。據統計,截至7月31號,河南受旱面積2706萬畝,73.9microSD萬人出現臨時性飲水困難。目前,河南全省各地在最大限度開闢水源的同時,平頂山、洛陽等地對洗浴、洗車、足浴、游泳場等用水場所實施斷水、歇業措施。
  此外,進入8月份,河北microSD受旱農作物面積達1500多萬畝,其中500多萬畝農作物旱情較重。相比平原,此次大範圍的乾旱,對山區群眾的生產生活影響最大。
  據悉,為應對持續的旱情,農業部已組織開展“科學抗災奪取秋糧豐收行動”,組織買屋專家制定分區域、分作物的科技抗旱技術方案,並派出多輪抗旱工作組,分赴河南、安徽、陝西等重旱區,評估乾旱對農業生產的影響。
  昨天,正在河南考察旱情的農固態硬碟業部部長韓長賦指出,各級農業部門做好“四個強化”,努力做到重旱區少減產,輕旱區不減產,無旱區多增產,確保穩糧增糧目標的實現。
  >>追訪
  多原因致今年旱情較嚴重
  記者從農業部、國家防總及氣象局瞭解到,今年我國旱情呈現出範圍廣、高溫乾旱疊加、重旱區域集中等特點。首先是發生範圍廣。河北、山西、山東、河南、安徽、湖北、陝西、甘肅、新疆等12個省區目前均出現不同程度旱情。
  其次是高溫乾旱氣象疊加。近段時間,北方大部分地區持續出現高溫天氣,很多地區缺乏有效降雨,加劇了土壤水分的蒸發。
  再次是重旱區域集中。今年旱情主要集中在河南平頂山、洛陽、漯河、許昌、焦作,河北廊坊、滄州、保定、唐山,陝西渭南等地,其中河南為本次旱災的重災區,受災面積逼近全國受災面積的一半。
  此外,抗旱水源嚴重短缺。根據國家防總數據,目前湖北省600多座水庫低於死水位,111座小型水庫和5萬多口塘堰乾涸;河南省21座大型水庫蓄水總量較常年同期偏少13億立方米,抗旱用水明顯匱乏。
  >>影響
  56萬畝農作物乾枯絕收
  旱災對農業生產影響較大。農業專家介紹,旱情期間,黃淮、華北、西北大部分玉米處於喇叭口期,水稻處於孕穗期,正是需水臨界期,生長髮育快,需水量大,旱情已造成局部地區作物生長進程受阻。
  河南省農業數據顯示,過去十天來,河南受旱面積正以每天160萬畝的速度遞增,這些受旱面積中,四分之一為重旱面積——這些田地即便迎來充裕降雨,也基本屬於絕收狀態。
  對於旱情對農情的影響,國家防總的信息披露,目前旱區有841萬畝農作物因重旱減產,有56萬畝乾枯絕收,對農業生產已造成一定影響。
  由於秋糧占全年糧食產量的70%,河南糧食產量又占全國產量的十分之一,因此毫無疑問,河南等地的旱情將影響我國全年糧食產量。不過農業部門也表示,總體看,全年旱情不及往年,並且非災地區的作物長勢較好,如果應對得當,全年秋糧依然豐收有望。
  綜合新華社央廣網  (原標題:12省區1453萬畝農田嚴重受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qz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