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楚天金報訊 據《新京報》報道 昨天下午,國家食藥監總局、衛計委聯合召開新聞發佈會,就社會關註的乙肝疫苗疑似致死事件進行了通報。根據中國疾控中心提供的最新數據,從2000年到今年12月,接種乙肝疫苗後死亡的疑似異常反應病例已上報188例,其中最終確定為疫苗異常反應的18例,近年每年有四五例。
  如何界定疫苗致死?
  接種疫苗後致死,是否能“歸咎”於疫苗,如何界定?對此,中疾控免疫規劃中心主任醫師王華慶坦言,這是一個“非常專業”的過程,疫苗接種後的疑似異常反應,是指疫苗本身合格、操作過程無問題,但出現了損害的現象,界定是否系接種疫苗致死,需由流行病、臨床醫學、疫苗學、法醫等多領域專家共同確定。王華慶稱,目前國內有成熟的一套系統監測疫苗不良反應,疫苗異常反應發生情況沒有超過世衛組織的建議範圍。
  乙肝疫苗是否安全?
  王華慶介紹,根據中國疾控中心的監控數據,2000年至今年12月,接種乙肝疫苗後死亡的疑似異常反應病例已上報188例,最終確定為疫苗異常反應的18例。出現的異常反應主要是過敏性休克、水腫等,這188例病例中,疫苗質量均屬合格,接種過程無問題。
  北京友誼醫院肝病中心主任賈繼東認為,乙肝疫苗是安全、成熟的,嚴重異常反應發生率非常低。像急性疾病、嚴重的慢性疾病、慢性疾病急性發作、神經系統疾病等情況,建議不要接種;新生兒中早產兒、低體重兒等暫時不予接種;如果母親乙肝錶面抗原呈陽性,應當作個案分析評估,到底是接種風險大,還是感染風險大。
  如何實施控制措施?
  此次藥監部門分兩次“叫停”深圳康泰疫苗,第一次是涉事批次,第二次則是所有批次,這樣的決策方案有何依據?李國慶解釋,對於一般產品,當臨床上出現與藥品質量相關的不良反應後,如果涉及單個批次,會單獨對一個批次進行控制,停止使用、召回;如果多個批次產品質量不合格,包括質量檢驗和臨床不良反應,則懷疑是系統性問題,要求這個產品所有批次都採取控制措施,包括停用和召回。
  (原標題:13年有18人系疫苗致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xqzz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